Sunday, October 26, 2008

GRE考试总结(部分按照八一总结的写法……)

(这个开头我也就不曲折+引经据典了,直接开门见山~)
    2008年10月25日,0800a.m.,和ruoxi学姐、一个不知名的学长一起进入位于北京大学第三教学楼的GRE General Test考场。
    由于我事先踩过点,所以在我们互相鼓励一下之后我就直奔101号教室——一个63人的小教室。我到的还不算晚,第三个进入教室的。门口会有老师查验2证1 号(ID Card+学生证+Confirmation Number),进去之后,还有一个老师给你分配座位。其实一开始我们都坐错了,坐错的座位直到开考前2分钟的时候才全部纠正。其中有一个哥们在两位监考老师的指点下来回来去换了3次座位,到最后还是坐回了原来的位置,活跃了一下考场的气氛。
    伴随广播里面那个超级蹩脚的Chi-English考试指令,我们填完机读卡信息,启封试卷,开始做题……顺序是VQVQ……
    下面总结一下这次GRE考试。
    我们都知道,GRE考试的性质是“以英语为载体的逻辑能力测试”,因此做题都需要有理有据。由于是以英语为载体的,因此就需要应试者有一定的英语功底。不过很遗憾,虽然我知道单词不过关是硬伤,我还是因为平时偷工减料没能完成过30遍的宏伟目标。
    GRE考试的过程中我的心理状况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感觉到紧张,但是我需要对考试中的各种意外情况有一个准备。GRE考试过程中,分为V和Q两个部分,V部分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完成的时间比较长,而Q部分,大家都能比较轻松的做完。于是我们考场就出现了跨区现象。监考员一再提醒不要跨区,可还是有人铤而走险。一位男同学就被抓到跨区,而后他又被提醒一次。监考员明显情绪激动了,不仅短短2分钟就有好几个人被抓到跨区,而且监考最后直接用强硬的语气宣布如有跨区直接作废成绩。很显然,我被这4分钟内发生的事情影响到了。这是十分不应该的。不过万幸的是,当时处于Quantitative部分,应该对成绩影响不是很大。
    另外一点需要改进的是,我感觉自己做Quantitative部分的速度不是很快。正如上面提到的,我还差5道题写完Q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跨区了。事实上整个考试过程中,我的时间都是比较紧张的。前面的V和Q基本上都是擦边写完,后面的V和Q情况要好一些,V甚至在最后刷完阅读还剩余2分钟的样子。有不少人觉得这次的Quantitative部分比较绕,或者说比较prolix,也许是还有一些这方面的原因吧。
    既然已经暴露出了这么多的英语学习的问题,那么下一步就需要我去想方设法弥补这些漏洞,争取下次的完美。首先就是单词方面,个人感觉背单词效率不高,一个暑假除了花1个多月复习Analytical Writing之外,剩下的全部时间都是用来刷杨鹏26天。由于每天背单词效率低下,导致中间确实缺失了做题的环节,因此这个是第一大漏洞。其次就是脸皮方面,脸皮不够厚,导致一个单词周期去了一次初中聚会。虽然名义上打着去见多年不见的同学,但实际上回来之后发现5个List没有复习。以上这两个方面大概就是漏洞中的最核心部分。
    通过本次考试,除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当然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闪光点。首先就是时间的利用上面。暑假复习期间,利用了PDA的精确的行事历功能,前一天晚上睡前,对次日的所有项目进行精确到小时的安排,并且合理的留出放松和打盹儿时间,一定程度保证了每日的效率。其次,继承了小学和初中时候的毅力。的确,52个Lists,每天2小时过2个,共300词看上去并不算多,但是坚持几天就变成了每天要7~8个Lists,6小时以上。我做到了。而且先做了 26天,又做了每天初记3个Lists的17天大法。再者,就是通杀TIME、New York Times……这个感觉可是无与伦比的爽。刚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在图书馆读TIME通常需要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也就是3~4小时才能读完,而且还不算中间略过无数不感兴趣的东西。暑假刷完单词之后,去图书馆刷TIME,不到2小时,读完了(不是跳完了),感觉真是COUP。由此看来,即使考试不能给我带来高分的愉悦,它总归能带给我不多的、很少的“登GRE而小英语”的感觉,让我知道我大半年的功夫没有白费。
    考试已经过去,因此谈论这次考试的任何话题都是没有意义的,我应该着眼于下一次的考试,着眼于迎接新的挑战。
==============================
=_+ 不装B了,我也来感谢一下这大半年支持和鼓励过我的朋友们。感谢父母一如既往的支持,您们是我坚强有力的后盾;(以下排名不分先后)感谢超哥每天的话:“ 红宝背了几遍啊~”,你这句话每次都刺激我刷一遍红宝;感谢小未同学极度的热情;感谢通达陪伴信号课;感谢大光借我Fedora;感谢老吴热情洋溢的鼓励;感谢相隔两个寝室的斜坡得战友全程杀G、全程陪刷SG-1 & Atlantis;感谢牛淫荡和XY陪刷自习;感谢高中的燐、Bird蒋、观音姐姐、葛姐,以及作文小组的各位高人;当然,也要感谢以前TA做出的决定,留给我很多可以支配的时间。
好……补信息论作业去了……落了好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