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The Ultimate Phone for me----T-Mobile G1上手评测

我叛变了,或者说叛逃了。原本我是blackberry阵营的忠实打手和传教士,但是现在时代变了…

原因很简单,我加入了google android阵营。

前日在众多莓园兄弟的支持(其实是让我当小白鼠对吧)下我毅然用手里的崭新8900换了一台依然很新的g1。交易的结果就是我手里多了¥400大米。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我记得我以前发过一次g1的初体验,那时还在用8820,当时感觉是g1键盘会很不好用,因为当时试用了一下,觉得g1键盘设计很精妙,但是可能为了节约空间导致其键程不足输入感不好。

一、初印象:外壳和质感

但是刚刚拿到手之后我还是觉得g1的手感很不错,这里指的是外壳的质感。我买的美版黑色,磨砂外壳握持感很赞当然不得不说的就是如果不幸挑到了美版咖啡色。。。那么推开键盘后蓝色键盘灯和白色键盘交相辉映会让你很囧的。

其实外壳的质感是要比照片更好的。这点只有真机试用方可知道。

个人觉得外壳比较失败的一点就是背面的喇叭孔。。。怎么看怎么山寨。。。实在不知道htc这个被山寨了很多遍的原创手机厂怎么想起来用的这么个设计。。。

轨迹球毫无疑问的nb和轻盈,没有bb那么大的阻力而且感觉大小适中,应该和8900差不多大。正面版上的挂机、接听、返回和主页键反馈清晰干脆。听筒旁边有消息指示led灯,n种颜色的那种。

屏幕在本机上正合适的大小,分辨率不低,电容多点触摸屏。无边框屏幕设计,利于触摸。

二、屏幕与屏幕键盘

很多兄弟(多数是没有过wm/ppc经历的)可能会奇怪g1的模式。比如:频繁的刷机,没有桌面程序支持下便可独立完成很多功能,其实htc style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包括g1也有ppc上有的“三色屏“也有各种开机组合键(照相+电源键)进入工程模式(就是三色屏),甚至包括“卡刷“和spl都是和ppc极为相似的玩意。扯到这里,我要说的就是屏幕键盘实际上是g1混合了新核心rom后制作出来的第三方rom,有人担心不稳定,真是很多余,android本身比wm稳定,自制rom也非常赞,而且又能开启更多更好的功能,何乐而不刷?

屏幕键盘和iphone相似,而且也支持震动反馈(拆解表明g1有两个震子,一个在上半滑盖屏幕附近负责震动反馈等,一个在照相按键旁负责大振幅振动如电话短信等,双震设计很不常见…)和竖屏横屏键盘自动转换。内置的google输入法联想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很好用。目前还没发现这个google拼音能与pc端同步词库…能的话就无敌了。

三、电池

这个我最开始能发现的缺点肯定是这个无疑了。如果打开3g模式,不管是否处于3g下,其耗电量是3小时30%,我在国贸地铁站附近开始用30%剩余的g1,等到了大钟寺城铁站,电力已经depleted了。

后来经过满电力正常试用(关3g模式,挂twidroid,push gmail),大约1天用掉50%。电力一般。

四、软件

软件不得不说,因为当初的确没意识到google android market会如此迅猛发展起来,而android的软件也如雨后春笋般爆发。

由于移动OMS平台的跟进,很多国内特色的软件有了“官方版本”。比如凯利德导航,比如qq,比如飞信。当然,现在

android上本身软件易于移植,像anfetion这样的飞信软件非常优秀。凯利德则是大家都认为android导航暂时无望的一个惊喜(完美导航啊)。

关于导航,今天特地做了测试,g1搜星非常快,基本上可以说秒搜了。打开凯利德不出几秒就会锁定卫星开始定位。凯利德完完全全从wm上移植过来,功能没有缺失,很不错。

android软件的缺憾可能是im上暂时由于腾讯着手开发qq而导致国内android开发者停止开发android qq。等吧,qq会有的,软件都会有的。

关于软件安装:几乎全部的android软件都可以通过market(内置的ota)安装,而且软件搜索方便,全无兼容性之担忧。

当然,也可以从sd卡上安装,格式为apk。

目前可以通过把sd卡划分出一个ext2分区的方式来使用app2sd(目前多数的rom都内置该模块),也就是装程序到卡上。当然运行的时候还是会读入到内置存储器做缓存。

五、网络应用

mms功能很苹果的缺失了。而且是因为wap和net链接不能共存(软件问题,据说09年底个google补丁解决之)导致的。因此现在收彩信的唯一方法是放弃gmail push和各种同步(联系人和日历与google同步),采用wap接入点…这个俺接受不能,故而放弃彩信接受。不过彩信发送不成问题。

浏览器我要赞。仅次于mobile safari的网络体验!对网页的飞速渲染绝对不是wm上的任何一款浏览器能比的(bb的browser就算了……)。而且对于google内置服务(reader,note,document)更是变本加厉无与伦比的完美支持。

六、操作方式

我对Adnroid大爱的另一个原因就是Android的多任务处理性能太优越了。举个例子:今天下午开着凯立德,挂着Twidroid和飞信,居然这三个程序来回切是毫无迟滞感的。大家不妨设想一下同为192RAM的WM机开凯立德导航+两个网络应用程序会是何等景象?肯定卡……不过目前而言,Android多任务的一个死穴便是只能同时后台6个,而且所有你开过的东西都驻留后台(比如依次打开Messages Gmail Twidroid AnFetion 凯立德和Settings,那么这六个程序都会驻留后台),只能有6个Slot容纳后台程序,第七个程序会把第六个程序挤掉(也就是关闭)。好在目前有TaskManager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为什么Settings也会驻留后台当作程序,那就需要依靠Linux图形界面的思维了。按照linux的模式,桌面以及一切GUI都是一个命令行下的程序而已。所以settings就是一个设定手机的程序。

由此看来,如果没用过linux或者macos,那么g1对你来说,想玩转它困难了点。因为很多很高级的功能如果想实现或者想理解那是做什么时候用的话,需要有一定的unix知识。比如很多人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何要取得root权限…

当然我很喜欢这个能够进入命令行用两条命令代替繁琐点击拖拽来完成工作。更何况linux上存在大量的优秀的终端软件,这些软件恐怕要比带有gui的更容易移植。

暂时先写到这,呵呵,改日上软件推介。

ps:本文在g1上由Documents To Go中的word to go完成。

目前我g1的主要软件列表(rom预装的不算)

twidroid twitter客户端

anfetion 飞信客户端

指南针 无需网络即可依靠内置电磁罗盘确定方向的小软件

凯利德 gps导航软件

anmms 彩信查看器

…………